猛犸象的悲哀
书迷正在阅读:他们对我饿意值100%[快穿] , 嘘,别闹 , 穿成恶毒女配,她把将军撩红了脸 , 她来自星际最高监狱 , 霸道大帝 , 诱骗狐狸(H) , [hp同人] 酸味爆爆糖 , 神偷 , 少爷已经很久没这样笑过了 , 我们打野似鸽神手[电竞] , 密云不雨 , 每个世界都想换男友[快穿]
看到了猛犸象的象牙的化石,难免会情不自禁的想到冰河时代那头孤独而又快乐的小象。转眼之间,那个物种早已消失在历史的边缘。若不是那一系列机缘巧合遗留下来那么一点未腐化殆尽的尸体,我想我们不可能会知道他们丝毫的事迹。他们似乎是一个过客,可也在那个时代雄霸一方。成为那个时代的霸主,可瞬间就泯灭在历史的长河之中。 和人类相比,他们没有过多的去改变些什么。只是以主人翁的身份在那个属于他们的时代里自我的活着。他们远不如人类,也许是巨大的体积,也许是没有足够高的智商。他们的确被历史淘汰了,新的物种代替了他们更好的去适应这个时间。如此一代、一代的延续下来,正像我们从猿人一步、步走向人一样,这就是进化。 然而当我们回头去遥望人类的发展史时,我们不禁怅然。在短短的五千年华夏文明或者说近三百年的现代文明史中,当人类彻底以主演身份霸占住这个舞台时,有多少生灵在悄无声息中殒灭。不仅仅是那些清澈的清水变得浑浊了,那些森林、肥沃的土地化成漫天的扬砂,那些古老的物种也渐渐在人们探寻进步的征程中渐渐的、慢慢的消失了。如此年复一年的叠加累积,那个天文般的数字让我们觉得恐慌,诚然的没有任何的底气去面对和接受大自然的质疑。于是我们设想了一系列的末日假设,从七天、暴风时刻到2012,面对大自然最完美的“回馈”最猛烈的敲击过后,最终获得胜利的还是我们人类。是我们战无不胜,还是我们在安慰那份迷乱的心灵,以一种“阿q精神胜利法”的方式来给自己脆弱的心田上注射上最后一支安定剂呢? 太多、太多的物种,熟悉的、不熟悉的,永久的告别了他们也非常喜爱的地球。想想,在过若干年当大猩猩、金丝猴、北极熊都一一离去后,人们是不是才能幡然醒悟呢?那时我们又有多少能力去重新塑造这个充满泪痕的蓝色星球呢?难道真是像科幻片一样,找到一个适宜的星球坐上火箭迁移过去,然后在那个地方在相安无事的生活下去?如此循环,在那个所谓的宇宙间永远的无休止的流浪下去吗? 科幻目前只存在于想象,而人类的确生活在这个伤痕累累的土地上。不去聆听她的呐喊、她的悲嚎,肆无忌惮的为了自己的目的而去强硬的更改已久的自然规律,到头来人类究竟得到了什么?是短暂而奢侈的繁华,还是繁华之后关于世界、关于生命而引发起的无休止的争议呢? 站在那里,驻足片刻。看那颗巨大的牙齿被历史岁月的蚕食,谁又会是下一个“猛犸象”呢?透过那面不大不小的防弹镜面上再一次看看自己:许多个世纪之后,我们是不是会像他们一样在历史中销声匿迹?更悲哀的是我们不会像他们一样存放在博物馆所怀念、铭记,而是被丢弃在一个随意的角落里被下一个时代主导的物种所不齿、所唾弃?他们也许会说这样的话:“是人类给了他们统领这个世界的资本,但这个世界以和地狱无异!”